momo

他适合活着

与妻书2(b站武汉神仙组视频同人文)

我是江城唐暖,已故三年,却因心中执念,不肯转世投胎,据说像我这样不肯喝孟婆汤的痴男怨女有不少,但都被阎王强行灌了汤又或者丢下了忘川,永世不得超生

我不知哪来的勇气,看着孟婆那碗中剔透的汤,想着的却是我夫君,不知他可好,在我离去后可曾伤心,又是否照料好了自己的身子,可曾想做什么啥事

我想他,想他冬日里为我早起三个时辰熬的汤,夏日里因我贪凉而远赴十几里路寻得冰块和西瓜,置于院中给我解暑纳凉,想他为我扎的纸风筝,想他和我一起练剑时故意输给我时弯起的的三分嘴角

可我看着那碗汤,突然意识到,哦,原来我已经死了

我将那碗汤打翻在地,孟婆并未吃惊,想来是这样的事情她遇到太多,可我确实不解,在我刚见她时,她便似是见到故人一般,口气感叹

“这一世,原是你先来,但这一世你和他也有这十几载时光,着实算好的了”

我似乎听到她和我说,好久不见,哦对,孟婆是个年轻貌美的女子,与她的名字倒是一点都般配

孟婆带我去见了阎.王,阎王见我,也并没有吃惊,态度甚至可以说是恭敬,我道明来意,她皱眉,似是思索许久“姑娘可知,就算你不喝汤,不投胎,你这一生,也已经结束了,你和他的姻缘,也止步于次了”

我点头,满不在乎“我不愿喝汤去投胎,是想等我夫君,我太早去了,我怕他找不到我,也怕和他年龄相差太大,我和他不能相守”说罢我白了他一眼“还阎王那,这点都不懂”

他被我噎了一下,半晌吐不出话,嘀嘀咕咕都嘟哝着

“这么多年,你还真是一点都变,也就他忍得了你”

我没有听清,询问道“你说什么”

他摇摇头,而后又清清嗓子,和我正色道“我知你有执念,可地府有地府都规矩,万物法则与上古之神初建轮回便不存在,你若想留在地府,自然药付出点代价”

我皱皱眉头“什么代价”

阎王看向我,笑道“并没有什么,只需你帮孟婆熬汤便是,不过若等你想投胎之时,孟婆汤你还是要喝”

“好”我答应的痛快,他却沉默了半晌

“忍受地府的昏暗诡异,等一个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来的人值得吗”

“在这地府,你可知有多少冤魂想投胎转世去看看阳间的太阳”

我转身,往奈何桥孟婆那走去,听到他的话回头笑道“没人分享的风景,不看也罢”

我帮孟婆熬了三年汤,这三年看到许多许多都人,哦不,是魂和事

有冤死鬼执念变成了心中的孽障而不肯轮回的冤魂

有不舍离开阳间,有太多遗憾的魂,在望乡台徘徊许久却还是不得不离开

有凡间事已了,一身轻松奔向来世的魂

佳偶,怨偶,慈父,严父,孝子,不孝子,严母,溺爱孩子的母亲,英年早逝的,寿终正寝的,当官的,为农的,奈何桥每天有无数人走去,他们最终都喝下了汤,我见到他们脸上或不舍,或痛苦的表情在喝下汤后便逐渐平淡,而后变为迷茫,踩着虚浮过了桥,每每看到我庆幸最初没有喝汤,只是这故事太多云云数不胜数,显然比我在人间看的话本子要精彩真实十倍

我从最初的不忍,感动,变得渐渐有些麻木

孟婆平日里并不与我多话,却在我面无表情的把汤端给一个挂念凡间儿子而不舍离去的老态龙钟的老人后,问道

“我看你之前可是要为这些事哭好久的啊,怎么现在这么淡然”

我见下一个喝汤的又过来,舀起一碗,回她

“世间人,总有苦处,否则何来佛祖神仙要度化世人”

“与其死后后悔,不如怜惜眼前人,也好过喝汤前后悔”

“我做不了什么,除了让自己麻木,不知道怎么从这样无尽的苦楚中解脱出来,倒不如让他们快喝了汤,下一世无忧无虑的开始”

她听后嗤笑一声“这道理你倒是一套套的都懂,怎么到了你自己身上却看不透了”

我舀汤的手一顿,毫无波澜的脸上终于有了起伏,我笑道

“不同的,我在世上的每一天都知道我时日无多,每一天我都当一年来珍惜,与他在一起都每一刻,我都是快乐的,在人间的日子,我没有虚度一天”

“至于我为什么不肯去投胎,我就是个俗人,爱我夫君爱的紧,实在不舍得先走,再说了,我只是在这等他,我又不是不走,等他来了我就走”

她插嘴刀“哪怕等个七八十年,你也在这陪我熬汤?”

我点头“怎么,嫌我烦想赶我走”

她瘪瘪嘴,回“我乐得清闲,你若不觉得烦闷我有什么好操心的”

其实孟婆有一点说错了,我并不是日渐麻木,而是心中对他的思念一日胜过一日

我见忘川旁盛开的一朵曼珠沙华是他

我见幽冥夜晚几重天上的星子是他

拂过我脸颊的风是他

哪里都没有他,哪里都是他

终于,我等来一个机会

七月十五,中元节,幽冥之中的魂魄被允许夜间回阳间一天

我也不例外

在地府三年,我见过他三次

评论(3)

热度(5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